close

月十六日這天,參加了福特六和主辦的安駕體驗營,很幸運地有透過業代幫忙報名OK.

DSC01467.JPG

一整排的車隨你挑選.....

DSC01439.JPG  

 

上課內容和課程flow,我想應該會有其他人分享,若都寫一樣,有點沒意思,就不再贅述了。

節能

基本的不大腳油門,不急踩煞車,高檔位,減少負重等... 都可以減少油耗。

以FOCUS TDCI 的駕駛經驗來看,目前,在台北塞塞走走大概還有12~ 13 km/l; 70% 高速公路,約16.5 km/l,已經比一般2.0 汽油車省油許多了。何況三不五時還會大腳一下。

除了駕駛技術調整之外,個人目前感受比較多一點的是,柴油添加劑  / 機油添加劑 可能會列為未來必須餵食的項目,這在前述文章有提過。重點是,這兩樣會讓整台車比較滑順飽滿,"感覺上"車子虛耗的功會比較少,增加燃油完全燃燒程度,廢氣含碳量也比較少,這比等待紅綠燈熄火來的有建設性一點。

講到駐車熄火,之前新聞有提到 怠速超過三分鐘,希望車主可以熄火,節能減碳。這讓我想到,因TDCI 有turbo怕自己忘記一停車就熄火, 而裝了延遲熄火,設定 30 秒.....可能會很容易超過規定時間吧....  這可麻煩了...... ~_~

 

另外,胎壓部份,安全和節能都是有關,FOCUS TDCI 個人試出 夏天打到 34 psi,  冬天 36 psi,是比較OK 的胎壓,原廠基於安全考量,建議32 psi,  其實比較重拖一點,也會增加油耗,當然,我有加裝TPMS ,是可以隨時監控胎壓,若夏天過熱,超過 40 psi, 我就會稍微放掉 1 psi ,避免胎壓過高。

 

有一堂實車演練,是 車速 50 km/h 下 回油滑行至20 km/h 距離有多長,除了比想像中來的遠,比較有趣的是,不管載重多少,滑行距離差不多。不過,這是以汽油車來看,若是柴油車,是無法滑行那麼遠,因為它的檔煞很大,大概50 m 內會降到 20 km/hr 內。

 

安全駕駛

繞錐體驗,是一排適當間隔交通錐,開車左右繞行。這堂課剛好開到 Mondeo EcoBoost,長車身要繞錐實在需要一點技巧,重點是右方繞錐時,比較難掌控右後方的距離,許多同學都是右後輪A 倒錐。

 

緊急煞車體驗,在時速 70 km 下,重踩煞車,故意讓ABS 作動,是難得的經驗,因為平常哪會拿自己的愛車這樣操。

DSC01449.JPG 
(駕駛者不是我... )

我被教練虧踩不夠用力,煞車距離太遠。以我開 ESCAPE 2.3 這台來看,70km/h 重踩煞車大概要2.5 ~ 3.5 個車身才會停止。

教練也提到,若遇到前方緊急狀況時,若左右車道有車,應該要重踩煞車,而不是過度轉方向盤。 這也是一個基本規則,其實還是要看當下情況來反應。

以這個國道交通事故來看, 兩位房車車主都反應的不錯,也沒有過度緊張,反而我被副駕的叫聲嚇到。

也從這個訓練後,才真正覺得制動系統的重要性,其實原廠的卡鉗已經夠了,遇到緊急狀況,至少有ABS 可以煞的住,而不會鎖死打滑。不過,以我的駕駛習慣,下意識不會重踩,  而是漸進式踩法,沒踩死就不會讓ABS 作動,這是我該注意的地方。而這時候,有ESP 就很重要,個人在下班時,於忠義路經歷過一次,所以,很有感觸。

每個人踩煞車習慣不同,除了漸進式踩法,我也搭過重踩式的車,這種駕駛方式是只要煞車,不管前方距離就是踩比較用力,這樣會讓乘客不舒服而容易暈車。所以,這種車主一般都覺得 Focus 煞車很利。

找時間,需要找個空曠的地方,稍微練習一下ABS 作動,評估自己的車需要多少距離煞住。

 

另外一堂比較刺激的實車駕駛,是麋鹿反應,考驗當前緊急狀況時,該往左右閃或煞住。這個從3 - 2 -1.2 秒 三種反應時間的距離下實際演練,才發覺自己反應屬於中等而已,看來應該要多多玩玩PS3 賽車才行 (lol) 

這堂課,可以看出一般人反應都中等,僅有少數在 1.2 秒反應距離可以OK ,但應該也有一半是猜左邊右邊吧...

 

上完了這些課程,我現在開車就比較不會跟車太近,因為,透過這些體驗,確實了解自己在發生突發狀況時,一定反應不夠。 我想應該是這次最大的收穫吧..... >"<

 

另外,Modeo Ecoboost,一坐上去,真的有當初一坐上FOCUS TDCI 的驚喜感,油門更輕盈,加速更順暢。有機會也建議大家去試乘看看~

204P 馬力 +  缸內直噴 + turbo 真是給力啊~~~~~

DSC01442.JPG  

 

這是當初想買卻又坐不進去的無緣的小菲

DSC01438.JPG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sar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